欢迎来到 天津科技大学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网站!       登录
    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

发布作者: admin 发布时间: 2023-11-08 来源: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宣传部】天津科技大学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天津市法治宣传教育条例》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2023727日,第十八届市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 《天津市法治宣传教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2391日起施行。为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制定《条例》的重大意义

    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长期基础性工作,对于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推进法治天津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制定《条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法治天津建设的客观要求,是服务保障我市“十项行动”的重要抓手。《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为主线,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关键,形成了系统完善的法治宣传教育制度框架。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法治宣传教育立法的重大意义,将《条例》贯彻落实到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法治宣传教育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二、 认真组织《条例》学习宣传工作

   各单位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将《条例》的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与推进“一规划两纲要”实施相结合,推动《条例》学习宣传,为实现天津法治建设先行区目标营造浓厚氛围。

    ()组织广泛宣传。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等推送宣传短片,在所属阵地张贴《条例》宣传图片,推进《条例》宣传广泛覆盖。

    ()深入开展宣讲。充分发挥普法志愿者作用,采取生动活泼、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条例》学习宣传,突出实效、营造氛围,让“普法之法”走到师生身边,让师生走近普法、了解普法、接受普法、支持普法。

    ()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与现代传播平台的优势, 组织开展有深度的《条例》宣传活动。依托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动漫等形式,组织开展鲜活生动的网上宣传,不断增强《条例》宣传实效和感染力。

    三、切实做好《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

    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履行普法工作职责,以高质量普法服务支撑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站位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的不仅仅是法律条文,更重要的是宣传法治思想、法治理念、法治意识,而居于核心地位的,就是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条例》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首要任务,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各单位要完善学习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度化、长效化。要注重运用所属媒体和平台,发挥好基层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多层面提升师生法治素养。一要做强“龙头”, 深入推进领导干部精细化、精准化、个性化学法,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二要做优“源头”,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法治教育格局,推进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用法治精神护航青年学生健康成长。

()多渠道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条例》从法治文化整体发展、法治阵地建设、法治文艺创作等三个层面对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作了规定。要进一步加大法治文化建设力度,不断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一要推动法治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津门传统文化融合发展,使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入人心、深得人心。二要注重加强对红色法治文化的保护、宣传、传承,推进建设以红色法治文化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三要用好用活新媒体新技术,以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视角开展智慧普法。

(四)多元化开展普法活动。以宪法为核心,开展多元化普法。一是做好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结合今年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活动,组织学生12月上旬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全国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二是做好民法典、家庭教育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的宣传普及。

    四、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宣传学习和贯彻实施工作取得实效。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当按照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宣传贯彻实施方案,加强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落实工作责任。各单位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结合自身职能作用发挥,抓好《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

()注重宣传实效。各项宣传活动要贴近师生,扩大师生参与度,做到宣传内容为师生所需、宣传方式为师生所喜、 宣传成效为师生所赞,力戒形式主义。要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推动《条例》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四)及时总结工作进展。各单位于12月10日前将总结发送至宣传部邮箱xcb@tust.edu.cn

 

 

 

                              宣传部

                           202311月8日

版权所有: 天津科技大学 - 电信学院 -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电  话:022-60600791     邮  编:300222     程序开发:yangwm